原標題:中國製造高鐵領跑土耳其 搭建中土友誼“新絲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範珣),中國首條海外高鐵“安卡拉-伊斯坦布爾高鐵二期工程”目前已進入工程收尾和測試階段,即將全線通車。這條中國在海外第一個“走出去”高鐵,不僅彰顯了中國高鐵製造業純熟和專業的實力,同時也進一步加深了中土兩國經貿交往和兩國人民的深入瞭解,為中土友誼搭建了一條“新絲綢之路”。
  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通往埃斯基謝希爾的高鐵列車上,土耳其青年阿裡滔滔不絕地誇起高鐵的優勢。阿裡每周都要乘坐四五次高鐵往返埃斯基謝希爾大學和他在安卡拉的家。相比大巴和飛機,高鐵的舒適便捷和低廉的票價是阿裡最看重的地方。
  “高鐵挺方便的,只需要一小時十幾分鐘就到了,票價也很便宜。因此相比飛機和大巴,高鐵更好。我聽說過伊斯坦布爾至安卡拉高鐵線路。我辦的這張卡乘坐其他線路高鐵也很便宜,如果安伊高鐵價位合適,那坐高鐵就更方便了。”
  阿裡口中所說的安卡拉—伊斯坦布爾高鐵項目是土耳其目前最重要的基礎設施項目之一,全長533公里。一期工程至埃斯基謝希爾,已於2009年通車。二期工程項目里的158公里由中國鐵建牽頭承包建設,合同金額12.7億美元,設計時速250公里。高鐵通車後,兩地的運行時間將縮短至3小時。
  安伊高鐵二期工程是中國企業在海外修建的第一條高速鐵路,也是中國企業在歐洲拿下的第一單生意。承擔軌道和電力電氣化設計施工的中國鐵建專業化、國際化的團隊,從2005年8月力挫日韓西班牙等國公司中標到現在這8年多的時間里,不僅項目完全符合歐洲標準、剋服了土耳其鐵路施工人才短缺等困難,也為中土兩國企業在施工建設以及運營理念方面提供了一個交流的平臺,加深了兩國專業團隊間的相互瞭解。
  許亮是項目合同的負責人。在土耳其工作這五年裡,高鐵項目帶給他的不僅有事業上的提升、東西方技術理念方面碰撞,也收穫了自己的愛情。
  “有這樣一個機會能夠參與到中國高鐵的第一個項目中,非常有榮譽感和使命感。自己作為團隊的一份子看到自己這麼多年的努力能夠有一個比較好的結果,很興奮。收穫很多,不光是工作上的,也更好的認識到中國人的思維和西方人、土耳其人還是不一樣的。我太太也是土耳其人,也在土耳其分公司工作,愛情事業雙豐收。”
  許亮的太太中文名叫李娜。在李娜看來,高鐵項目則讓她瞭解到不同國家和民族的文化,是人生中一段難忘的經歷。
  “這個公司里的同事們都說不一樣的語言,但是我也在這裡認識了不同的人、瞭解到不同的文化。跟他們在一起工作感覺很好,沒有任何問題。(這句中文)我覺得我來這個公司真的是緣分,因為我也認識了我的愛人。這個項目帶給我很多東西、很多幸福。”
  而項目現場翻譯、土耳其人阿南則認為,這條高鐵不僅建立了兩國施工人員的技術交流平臺,同時也給目前並不擅長鐵路設計建設的土耳其留下了寶貴的施工經驗,而中國團隊優良的素質也讓阿南印象深刻。
  “我在這邊學了不少鐵路方面的東西,就是鐵路建設方面的經驗。我們跟他們一起學了很多東西。中國人很勤勞,希望他們再拿下一個項目,繼續在這邊合作。”
  正如阿南所說,目前中鐵建憑藉首條高鐵積累的豐富經驗和過硬的技術團隊,對接下來土耳其政府規劃中的橫跨東西兩端、2000多公里的鐵路項目十分看好。中鐵建土耳其分公司項目經理劉知義表示,中國公司施工能力、技術和速度得到了土耳其政府的肯定,此外在安伊高鐵項目中也培養出一批本地專業施工人才,彼此合作愉快,對於競爭東西高鐵項目十分有優勢。
  這條中國真正走出國門的高鐵,在21世紀重振新絲綢之路的戰略構想下,將成為未來亞歐大陸橋的重要路段和中土兩國經貿關係進一步發展的新標誌,也為兩國人民間的友誼搭建了一條“新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56prno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